freenas启动过程中屏幕不断提示ata status error

在这之前我有一个疑问,自己没弄懂,如果你知道,请求你在下面留下你的见解,非常感谢!

问题就是freenas有必要安装在硬盘上么?官方提供了三种安装方法:

  • iso-刻录在光盘上然后安装在其他介质上面,比如硬盘、闪存;
  • img,直接用工具写入到u盘上,u盘插上主机,从u盘启动即可运行freenas;
  • 虚拟机安装文件,下载后,直接用虚拟机软件读取即可。

如果freenas要用阵列,那么freenas不能安装在属于阵列的磁盘中,我的主板支持阵列,一共四个sata接口,如果接4个硬盘组成阵列, 那freenas只能安装在其他存储设备上,比如u盘,移动硬盘。这么弄我感觉有点别扭,系统的运行肯定不会那么流畅,现在给我的感觉就是要么用阵列, 要么不用阵列,好矛盾啊,谁能解答我这个疑问?

言归正传,下面我要说的就是我在实验把freenas安装在一个单独的硬盘上遇到的问题和思考

我先把从官方下载好的iso镜像刻录在光盘上(文章下面有下载地址),然后设置从光盘启动,电脑有一个80G的硬盘,安装过程很简单,光盘启动后, 最后会停留在一个界面,一共四个选项:

  • 第一是安装/升级
  • 第二是进入shell
  • 第三是重启
  • 第四是关闭

选择第一项后,直接提示当前识别到的硬盘, 一路ok下来(此操作会格式化硬盘数据,操作前请备份好数据)。根据提示信息,最后确定安装freenas到该硬盘,当我点ok的时候,报错,安装失败。 这时候我想起在光盘启动freenas的时候,屏幕一直不停的提示”ATA STATUS ERROR”,从提示来看和硬盘有关系,但是不知是什么问题,google一番, 还是找到问题解决办法(原文在文章下方),其中有一楼网友说道是AHCI的问题,要把硬盘模式切换为IDE模式。我切换硬盘模式后,freenas安装成功。 帖子中还有其他说法,我没有仔细查看。这个时候通过浏览器访问freenas地址,既可以看到freenas的web GUI界面。

之前只接用u盘启动,使用比较起来,感觉安装在硬盘的freenas操作起来要比u盘上的快一些,不知道是错觉还是真的有提升? 但是这个时候80g的硬盘就全部用来安装freenas了,如果需要安装插件或者开启共享,需要再挂载其他硬盘,感觉装硬盘有点浪费空间啊, 在安装的时候也没有相关操作是划分分区的,或者是我还没找到方法。

这样看来把freenas装在u盘上是目前对于我来说最佳办法,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是这么做的呢?

参考:

CAM status: ATA Status Error

FreeNAS-9.2.1.5-RELEASE-x64.iso

标签:

分类:

更新时间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