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期间我在做什么-21天成长营-第十六天《演讲和写作》

饭前思考

  • 1,请思考一下,你平时向小伙伴做自我介绍时,是如何进行展开的?会介绍那些方面?有哪些要求?

    自我介绍在这个成长营中是第三次出现了,虽然丹丹很贴心的给了模板,但我都是不知所措。

    第一次是报名这个成长营要发自我介绍,第二次是给丹丹私聊也有自我介绍的环节,这下是第三次提到,我感觉我对这个自我介绍有点排斥的感觉。我觉得还是不够自信,然后也没有一个有逻辑的表达思维,这两点让我每次都不知道该如何自我介绍。熟读唐诗300首,不会作诗也会吟,那我要先把一个固定的模板熟悉,然后才能演变更符合自己,在不同场合的自我介绍,这次结束后我要给自己定制一个模板,以后不说变通,先把固定的模板给弄熟了,自信点,表达自己。

  • 2,你平时发朋友圈的时候,又会如何组织语言?是什么样的心境?

    到时没有很可疑的组织语言,就是随性表达,把当时想分享的,想表达的说出来。

    发朋友圈的心境实际还是自己内心的诉求,希望得到关注,希望得到评论和点赞,希望得到朋友的关注,找到存在感。

搞事情

  • 1,情绪波动的原因?面对情绪波动时,你会如何处理愤怒、敏感、脆弱?

    最近情绪波动主要是发生在我和外甥女身上。分享一个我教她算数的一个例子,就发生在昨天。在说这个事之前,我是有和王路飞聊过这个问题,她有一点说的很好,不管是真的生气还是怎样,事后都要抱抱孩子,让她知道你是爱她的。这个对我的感触也很大。这下要分享的也就是这个的实际运用。

    • 事发经过:

      事情发生在上午,我每天的任务就是辅导外甥女学习英语,数学。英语是每天下午2点半,数学是每周五的晚上7点,然后就是数学会有预习和复习还有习题,所以基本上我要平分到每一天,均衡,不然她会不耐烦。这个事情就是发生在我上午要辅导她完成数学的练习题。之前我其实还糟糕一点,很没耐心,但随着几次事情,我也慢慢明白了,改善了一些。所以当外甥女说不会的时候我就询问她哪里不懂,然后给她讲解,告诉她方法去解题,我采用的是举一反三。先给她演示几道题目,然后同类的题目就让她自己去尝试。总共是40到题目。我才教到前面几道,让她去尝试的时候,她就直接说不知道,然后不去动脑筋。然后我立马就有点不耐烦了,就声音大了一点。然后我也就有点生气了,我就放下手机回到我自己的位子上,她也就一动不动。

    • 心里活动描述,愤怒的原因:

      事情就这样发生了,我的情绪开始波动,也就是愤怒了。这个时候我的心里活动是这样的:

      我放下手头所有的事情,全程陪同她做作业,不像以前什么都不说就让她做,或者让她一个人做,我做其他事去了,还很耐心的去解答题目,也教她方法,然后方法教了也演示了,让她自己去做,直接就丢了一句不知道,不会做,完全都没有要去思考的余地。为什么她希望我做了,因为这个题目是做完后有奖励的,网课的一些机制,而她知道她做不对就得不到这些奖励,所以就依赖我做完。所以我就生气了,有点小孩子一样。

    • 如何解决的愤怒:

      这个愤怒的状态我就持续了几秒钟,也就是上面我描述的,这些在心里过了一遍,我之前的做法就是不管她了,随便她做不做,和我也没关系,这次我就选择去跟她讲道理。下面我就描述我怎么去解决这个局面。

      我又回到她的身边,跟她说,内容和上面的心里活动差不多类似,用语言又表述了一遍,然后说完,还着重说了我自己感受,我说你不要舅舅管,那我就不管,我还轻松些,我可以做很多有趣的事情,何必来受你的气,我完全投入,你却不理不睬,你这样我很不高兴。然后我还补了一句,如果你还想得奖章,就把这完成,如果不知道怎么做,我来教你怎么做。说完我就又回到我的座位了。

      在这个说话的过程,我语气有不好,但这个语气不是针对她个人,我是针对这件事,表达了不舒服的感受。

    • 结果:

      我回到座位后没多久,她自己拿着手机在捣鼓,我听到了一道一道的题目都是正确的声音(每做完一道题目都有声音提示 ,是正确还是错误,能够听到)。连续好几道题目全部都作对了,前面不是不知道做,就是自己不想做,我一顿说了之后,就开始做了。然后就一起开开心心把后面的题目都完成了。

    • 自己点评:

      这个处理方式可能不是最优,但结果来说是好的,我没有选择生气不去理外甥女,而是好好说,说出自己的感受,也说出她的利弊,然后就抛出一个问题让她自己去判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