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期间我在做什么-21天成长营-第十三天《从听说读写思考学习一门语言》

饭前思考

  • 1,请回忆一下,你学中文的过程。从一开始的牙牙学语,到后来的语文课程,再到现在。你认为,你的中文水平如何?你平时常用的字词有多少?

    如果分为初学者,进阶,高级,母语级,我的中文水平应该是进阶。常用字词没做过统计,不过凭感觉来,应该1000左右吧。

  • 2,你现在有了解过几门语言呢?除开中文,有没有哪一种可以日常交流?

    目前就英语,对英语的学习没有彻底放弃,时不时学一学,鞭策一下自己。

搞事情

  • 1,今天,和大家分享一些你学习外文的小技巧或者是方法吧?你觉得语言的学习应该是何如何的呢?

    丹丹提到的听说读写,我也很认同,这个步骤也是对的。小时候我们都是听爸爸妈妈说,我们听,听多了就开始模仿,然后就有了会说话的能力。然后去上学读更多的书,慢慢的就会写更好的句子。

    分享一些英语中单词和听力的小技巧:

    • 以前一直听英语歌,看英语电影,以为这样能学好英语,只要听得多,看得多就会的。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输出,如过听再多看再多没有去消化吸收,是没有什么太大的效果。所以如果要锻炼听力就要听对话多的材料,比如访谈节目,新闻,这些对话非常多的节目都是锻炼听力很好的素材。

    • 记单词

      记单词也是要下功夫,我在网上学习到一个方法,词根,前缀后缀的方式记忆。这个老师把他和中文的偏旁部首,典故来类比,比如一个字是金子旁,那他肯定和金有关系。英语单词也是这样前缀后缀其实也是决定了单词的性质,比如副词后缀,常见的 -al ,-ly,然后名词后缀 -ion,动词后缀 -ate等这些分清楚了,单词的词性就能很容易的看出来。然后中文有典故,英语有词源,一个词根是可以扩展很多含义的。比如-form-,他的词源意思是形式,格式,形成,那么根据他去扩充uniform(uni- 单词前缀,唯一,统一 + -form- 形式 ——统一的形式 —— 制服,校服),这些是不是统一的一种形式呢?所以知道词源后,哪怕你之前没有见过这个单词,你也能大概推出意思,也能更好的去理解这个词的意思。但是单词的记忆其实不应该用中文意思和英文意思划等号去记,因为中文意思也是统计出来的。比如how,这个一般来说是怎样,那 how much 和 how are you 如果直接按照这个意思翻译,翻译出来就有点不太对劲。单词最终的意思还是要放到句子中,不同的句子有不同的意思。当然你可以把how的所有意思都记住,但是每次在说英语的时候脑子都有翻译的过程这个,就会影响说英语。想想自己要说太阳,会去思考么?那英语也是一样,就是sun,而不是太阳-sun,然后知道是sun。

  • 2,分享一些你认为值得分享的外文原著的书籍或者电影吧,让大家一起欣赏。

    podcasts(播客)的内容还不错,苹果手机也自带这个软件,安卓手机也可以搜索podcasts,也有相应的,上面有很多丰富的资源。内容就不推荐了,根据大家的喜好,上面资源种类很多,应该是能找到自己喜欢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