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期间我在做什么-21天成长营-第三天《如何在生活中学习运用知识》

思考的问题:

  • 今天的早饭吃的什么?开心么?

    一个糯米粑粑,一个蛋挞,半个麻花面包,一碗麦片,蛋白粉,牛奶混合物

    填饱肚子,当然开心,每天按时吃早饭也是善待自己的一个方式

  • 有什么你平时经常运用的知识是从书上学习到的?

    大部分知识都是从书上学习来的,我们的教科书,专业书籍等等

学习总结

对于今天的课程,给我带来的思考有两个方面:

  • 第一就是学习源于生活,我们用知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

  • 第二就是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

    • 首先说说第一个方面:

      有些话说得好,书到用时方恨少,学无止境,活到老学到老,终生学习,等等之类的都是在描述,学习无处不在。宇宙很神奇,他没有告诉我们锯子怎么做出来,但是有种带齿的叶子却能割破手;他没有告诉我们怎么在天空翱翔,但是却有鸟这种生物存在,它可以在天空翱翔;推荐一部电影《流浪地球》,为什么当人类没有可以生存的空间了,他们要带着地球一起在太空游走,地球那么大,一起走岂不是太异想天开了?看过的小伙伴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呢?因为地球的多样性,他本身就是问题的解决方案,有些我们已经发现,有些我们还没有发现。所以当人类到达一个新的宇宙空间,最大机遇能够存活下来,就是带上地球一起出发。人类在地球上待了很久很久了,才总结出的这些,如果从0开始,人类很可能就灭亡了。关于这类的思考,小伙伴们有其他脑洞大开的想法呢?可以一起讨论讨论

    • 其次是第二个方面:

      “原生家庭”这个词语我也是近1年才进入到我的词典,感觉随着我的一次关注,渐渐的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,今天在课程中也提到了这个词语,所以我也想谈谈我的感触。

      说到这个感触实际上和我两次事情有关系。第一件事就是我接了一个活,我在这个团队里充当项目经理的这么一个角色,但很不辛,这个项目失败了,而且还闹的跟朋友的关系也有些僵。第二件事就是我从程序员转行销售这件事,这件事后,我和我妈妈的距离拉近了。

通过这两件事我明白了很多事情,首先是我的一个致命缺点,我会用自己的要求去要求别人。这样当别人达不到我的期望时,我会很失望,然后我自己再默不作声的去完成这些没达到预期的事情。应该能看出来,这是完美主义的典型特征。我压抑着自己,即便别人没有达到,我作为领导者,又没有说出来,而是自己去完成。这就导致别人认为他没有什么问题,或者说这是他们的最高水平了,而我却还是不满意。所以通过这件事情我明白了,如果有意见不同或者自己有什么想法要表达出来,你不说,别人也猜不到啊,而且也不要去随意猜测别人的想法,如果你觉得和你不一致,主动询问,为了解决问题,达成一致才是最终目的。

为什么我和我妈的距离拉近了呢?我思考了下,因为我换位思考了,去理解妈妈的角色所思考的问题。而且因为和妈妈做了同一个事情,让我也了解到她的工作内容。工作内容一致,使我明白以前为什么是那样的,自己置于同样的处境就明白了。

那这两个事情和原生家庭有什么关系呢?后面慢慢发现,我之所以完美主义是因为我的成长环境导致的。从小爸爸严厉,除了打就是骂,然后成绩也是不理想,从小没有得到认可的一个成长环境,长大以后就会不自信。然后因为很少得到认可,所以在爸爸妈妈的眼里以为是不优秀的,为了博取这个认同,会提高自己的做事方式,但这个是无止境的。久而久之,我的性格也就成型了,不过我现在也知道了,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。完美主义也不例外,正面说,做事认真,人靠谱,交给的任务,放心的让他去完成。反面,由于对自己的要求极高,常常陷入一种困境,当然如果能控制住,这是一个不菲的潜力,任何人都是无法超越的。之所以认识到这些问题,我慢慢发现我的家人实际有是这样的,但是家人已经在慢慢老去,他们是没办法改变的,所以我还年轻,我还可以塑造,既然我已经知道这些问题所在,那我就想办法避开他,化压力为动力,化干戈为玉帛。所以我现在也很感谢去年的我,选择了改变,鼓起勇气,踏上新的征程。经历过这个改变,我认识到原生家庭并不可怕,你需要勇敢拥抱她,接受她,慢慢感受她,爱她,相信你也会有所收获。